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家政服务业发展论坛
日期:2021-06-22 13:08:24  发布人:admin_shfzyglxy  浏览量:303



本网讯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 周山东)619日,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举办“家政服务业发展:现状、政策与实践”论坛。清华大学、南京大学、东南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学者,济南人社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者,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家政服务业的实践者近50人参加了会议。我院家政学系副主任周山东博士应邀参加并作报告。

论坛分为照料劳动、家政工研究、家政业的政策与实践三个部分。与会者就家庭照护资源匮乏问题、大病照护中的情感劳动、家政工劳动与就业状况、疫情对非正规就业的影响、家政工的抑郁风险、家庭服务企业劳动管理、家政服务评价标准、新技术赋能新家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。

我院周山东博士受邀作“产教融合、助力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”报告。报告认为应从国家治理的高度认识发展家政服务业的意义。报告以湖南女子学院为例,介绍了家政学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,发挥强强联合效应,促进教育链、人才链与产业链、创新链有机衔接,对接行业需求,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,为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,引发与会者的热切关注。

近年来,家政服务行业蓬勃发展,对促进就业和扶贫起到了积极拖动。同时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与挑战,尤其是家政工的权益与社会保障、家政服务的质量以及家政人才队伍的稳定和提升等问题。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家政服务业的良性发展,更关乎家庭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,引发了家政从业者、学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。此次论坛推进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,对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。

图:周山东     责任审核人:伏六明 邵汉清)


核发:0 点击数:303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

湖南女子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289号 湘教QS3-201209-001326